教学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教学改革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8      浏览次数:725


习近平总书记3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为了更好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326日下午,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在桂林召开。来自河池学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桂林医学院、桂林旅游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桂林理工大学博文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约50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教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汤志华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项要求。

汤志华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有着深度洞察,分别从“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等八个方面论述了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提出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了汤志华教授对思政课“四位一体”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思考。汤志华教授说,如何立足于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课堂教学与网络学习、理论学习与实践研修等多层次多角度的关系,从整体上深入思考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如何处理好教与学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的统一、“课内”与“课外”的统一问题,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构建起新的教学模式,依然需要进一步探索。

汤志华教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河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昌勤院长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者,既特别振奋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的讲话,吹响了建设高水平思政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集结号。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需要我们全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在创新教学方法、整合教学内容上下功夫;在提升自己的理论学养上下功夫;在提升自己的教学效果上下硬功夫,不断的将我们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透、讲清楚,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把理想和信念这杆旗帜,通过教师的课程教学树立到学生的心里,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政课打造成为让学生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人生“金课”。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凌小萍副教授从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内容的处理、教学方法手段的选择、教学激励机制的改革与完善四个方面分享了其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心得体会。凌老师认为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改革首要回答清楚改革的价值取向问题,这一问题决定教改能否持之以恒推进。在教学内容处理方面,“内容为王”永远是第一位,而在混合式教学中还特别需要处理好线上教学内容与线下教学内容的关系,并注意区分五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过程中的共性与差异性。凌老师认为还认为当前制约思政课教学方法手段改革的关键性因素是教师媒介素养的欠缺,而通过解决教学激励机制问题则能较好发挥引导功能,最终促进思政课教师的乐教与善教。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思政部主任龙海平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定位、定向、定责、定法,增强了教师的理论自信、教学自信、育人自信。我们将以“六个要”的要求增强自身的思想理论素养,提升铸魂育人的本领。以“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桂林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金菊认为,此次会议很振奋、很暖心、也倍觉压力。桂林旅游学院也是第一时间召集学校教师学习会议精神,积极研讨思政课如何守正创新,提出要立足学校行业特色、紧扣旅游文化、打造旅游院校特色思政金课。

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常永说,汤志华教授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使广大思政课教师更进一步地感受到党中央的关心与鼓励,这次座谈会使他更加了解思政理论课建设的方向,也给漓江学院马院建设带来了新思路。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主任马健芳教授表示,建设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因此,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修炼“内功”,提升理论素养,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协同育人。

与会思政课教师踊跃发言,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潜心研读马恩经典著作,用心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做新时代合格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方艳、李华铭)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