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人才培养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4232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广西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现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及监察小组机构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领导组织实施本单位复试工作

1.组建相关专业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根据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一志愿生源情况,拟定具体专业复试资格分数线,拟定复试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

2.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政策、纪律教育。

(二)学院成立招生监察小组,对复试工作开展全程监督

1.监督调剂生选拔活动;

2.监督复试考评及建档管理工作;

3.监督录取信息公示、接待咨询及考生申诉活动;

4.监督新生入校资格复查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一)执行国家B区分数线的专业

以上专业达到国家B区分数线以上的第一志愿考生,以及符合《广西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及复试分数线公告》中调剂条件要求、并接收到我校经由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出复试通知信息的考生,可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第一志愿考生、调剂生进行分类排名。

(二)我单位各专业采取差额,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三)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需按时到校参加复试,逾期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三、调剂

(一)我单位接收调剂考生通过全国统一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二)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三)我院专业学位(学科思政)只招收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及相关学科考生调剂,详见我校《广西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www.yz.gxnu.edu.cn/),拟调剂考生请事先详查。

四、复试安排及内容

(一)报到程序

1.报到时间:3298:30-12:00 14:30-6:00

报到地点: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文二楼北楼506会议室。

2缴纳复试费180/生。

3.考生资格审查,需提交以下材料

1)学历证明:往届生提交毕业证书、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同等学力考生需要提交专科毕业证或本科结业证或成人高校应届本科生证明等);应届本科生提交学生证及其复印件(或提供所在单位的学籍/在读证明)

2)初试准考证;

3)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1份;

4)近期1寸相片1张(黑白或彩色免冠照,贴体检表用);

5201512月后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的成绩单复印件;

4.发放材料:

1)调档函;

2)双少定向协议书(针对双少生、少干生);

3)复试安排;

4)报到须知;

5)体检表及《2019年研究生复试体检须知》。

5.报到结束后,可前往校医院进行体检(详细安排可在报到时领取体检须知)

有一个月以内三甲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可不在我校进行复试体检(须出示报告原件)。

(二)笔试

1.笔试时间:2019330日上午9:30—11:30

2.笔试地点:请报道当天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告栏。

3.笔试科目:各专业笔试科目,请详见我校《广西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www.yz.gxnu.edu.cn/

(三)面试

1.面试安排

请看报到处招生公告栏,不同学科专业面试时间和地点不一样。

2.面试方式

1)每位考生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其中面试自我介绍3-5分钟左右。

2)每个面试小组成员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并写出评语,同时每个复试小组安排专人对每个考生的作答情况做现场记录。

3)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均按统一标准进行。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四)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

1)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对管理类联考考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状况;

4)人文素养,包括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综合考核

1.我院将在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专业水平、身体健康状况和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

2.各专业按考生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少干计划、士兵计划考生不参与排名)。综合成绩为考生初试成绩与考生复试成绩按权重折算后相加之和,计算办法如下:

初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

综合成绩= -------------×50 +  --------------×50

初试满分         复试满分(100)


3.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或一门以上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不予排定录取名次、不予录取。

5.其他注意事项可在报到时现场咨询。


六、联系办法

1.本单位联系电话:0773-5818995      联系人:谢老师

2.校研招办咨询电话:0773—58336305838221

3.校研究生招生督查电话:0773—5850252

4.学院监督电话:15607731804  严老师


七、本细则由我单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201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