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建宏莅临广西师范大学讲学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1427


20181219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科技厅副厅长刘建宏莅临广西师范大学,于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文二区219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共产党宣言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主持。学校部分老师、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硕士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建宏副厅长简述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背景和基本内容,并以此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对共产党宣言中的私有制、公妻制、两个彻底决裂和共产主义思想这四大核心观点进行重点阐述。他结合我国新中国成立初期到党的十九大经济制度的演变过程以及习近平主席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着重论述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何加快了消灭私有制的进程。接着,他依据现实指出,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相处形式,而且随着私有制的消失,共产主义将会消灭公妻制。此外,刘副厅长还强调指出,互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但会逐步改变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也将进一步改变人们的利益结构和思想观念。这一转变会促使共产主义革命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最后,他深化主题,表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人们的未来生活描绘了美好的图景,并以一首国际歌激发了现场观众的共产主义情怀。

刘建宏副厅长结束了精彩的讲演后,孙杰远副校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此次讲座主题鲜明,思辨独特,激情澎湃,为同学们学习共产党宣言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场的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使自己对共产党宣言与现代科学技术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让人受益匪浅。

马克思主义学院记者 罗小清//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大家认真听讲

刘建宏副厅长进行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