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广西政治学科课程基地

高中政治教材培训三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695




2018秋高中政治教材《政治生活》修改说明





页码

原文

改后

目录2

页码65

页码64

目录2

页码68

页码69

目录2

第七课标题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宗教政策71”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73”

目录2

页码71

页码73

目录2

页码75

页码77

目录2

我国的宗教政策78”

中国共产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80”

目录2

综合探究中国发展进步的政治制度保障82”

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84”

目录2

页码87

页码89

目录2

页码88

页码90

目录2

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国家利益93”

坚持国家利益至上95”

目录2

页码97

页码99

目录2

页码100

页码102

目录2

页码104

页码106

目录2

综合探究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109”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11”

第一单元引言

第七行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4

第一行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4

倒数第一行说一说我国的民主有什么样的特点

说一说我国的民主有什么特点

5

倒数第九行在我国,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5

倒数第六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

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

6

图说解放前某地区进行奴隶买卖

解放前某地的奴隶买卖市场

7

图说通过网络进行举报

通过手机网络进行举报并换图片

9

第一行政治自由就是人们可以无拘无束

政治自由就是人们在政治上可以无拘无束

11

倒数第五行但对社会存在的问题

但对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14

第二行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活动

参与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活动

15

第一行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15

倒数第五行参与2011年的选举,杨老先生强烈的感觉到,选民更加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

参加了多年的选举,杨老先生强烈地感觉到,选民越来越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

17

第一行规定实行差额选举

对差额选举作出了规定

18

倒数第十一行所作的承诺,能给我带来实惠

所作的承诺能给我带来实惠

19

倒数第九行你知道公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参与民主决策吗

公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参与民主决策

22

第十五行例如:

删除

22

第十七行

22

第十八行

25

第四行为什么五年前建成的水塔只使用了一个多月就停用了

为什么新建成的水塔只使用了一个多月就停用了

25

图说居民评议居委会成员

小区居民评议居委会成员

26

倒数第八行小凡来到当地居民委员会

他来到当地居民委员会

27

谁监督监督谁材料某乡农民刘某拉了一车西瓜准备去县城卖,途中碰到一伙歹徒拦路抢劫,一车西瓜被劫走了。无奈中,刘某跑到派出所报案。听了案情,值班民警说:现在已经下班了。再说,一车西瓜也不值多少钱,这事就算了吧!面对派出所值班民警的行为,刘某该怎么办?

某县为推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惠民工程,制定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村民赵某根据该方案向村民委员会提交了危房改造补贴申请。村民委员会经评议后同意赵某的申请意见,并将申请材料上报镇政府审核。但是,十个月过去了,镇政府工作人员一直未按照规定履行其危房改造申请的审核责任,也没给赵某任何答复。面对镇政府工作人员的行为,赵某该怎么办?

27

倒数第五行等着别人检举他

等着别人检举他们

27

倒数第四行将他的失职行为曝光

将他们的失职行为曝光

27

倒数第三行找几个人教训他一顿,出出气

到镇政府闹一下,引起他们的重视

28

第一行在派出所民警拒不履行职责时,刘某可以行使什么权利

在镇政府工作人员未履行职责时,赵某可以行使什么权利

28

第六行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方面

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方面

28

倒数第六行从论坛到博客

从网络论坛到博客

28

倒数第三行面对面键对键

删除

30

第一行。乡镇企业的大烟囱冒着滚滚浓烟

删除

30

第十一行俊杰和刘霜的做法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上述同学的做法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30

空白处

补充相关链接,文加图形式。内容如下:参加民主协商也是我国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之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国的基层民主协商主要包括乡镇、街道的协商,行政村、社区的协商,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协商。”配图:乡镇民主恳谈会现场

31

第二行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31

第四行是否遵循宪法、法律、规则和程序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是否遵循宪法、法律、规则和程序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31

第五行是否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义务

是否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义务

31

第十一行说说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

说说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

31

第十三行说说有哪些法律、法规保障公民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说说有哪些法律、法规保障公民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363个框中

我国已全面实现城乡九年免费义务教育

我国已全面实现城乡九年义务教育

37页倒数第3

加强社会建设。政府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证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加强社会建设。政府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证人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37页倒数第1段第2

我国正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我国正在深化机构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38页第1

1.2个人办工厂、开商店要到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2.5日常生活离不开的气象服务、广播、电视等大多是政府提供的

1.2个人办工厂、开商店要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2.5日常生活离不开的气象服务、广播电视服务等大多是政府提供的

38某市政府部门

见教材图

只保留市政府办公室”“民政局”“教育局”“审计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商务局

43页框镜头

1.镜头一第1某市环保局发布文件规定

2.镜头一第3而没有排污许可证

3.镜头二第2宣布该市企业凡是年纳税额超过50万元者

1.镜头一第1某市环保部门发布文件规定

2.镜头一第3没有排污许可证

3.镜头二第2宣布该市企业凡年纳税额超过50万元者

46页上面第4

某市安全监督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连夜依法查封……

某市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连夜依法查封

46页删图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

删去图和图下文字

46页最后一行

它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监督、人民政协的监督、社会与公民的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

它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国家监察机关的监督、人民政协的监督、社会与公民的监督、国家司法机关的监督

47页图片变化


1.行政系统内部监督中由上级政府监察部门审计部门法制部门改为上级政府”“审计部门”“下级政府

2.行政系统外部监督增加国家监察机关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监督改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改为国家司法机关的监督

3.换图: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人民政协的监督

49页事例一

1.1某区20世纪70年代以来,经济每况愈下

2.3但当地条件并不适合柑橘生长

1.120世纪70年代以来,某区经济每况愈下

2.3当地条件并不适合柑橘生长

502014年中央政府所做主要工作图


51页第3

政府工作人员应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脚踏实地不断创造……

政府工作人员应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执行者,脚踏实地不断创造……

51页第6

最后,政府工作人员要重品行、作表率,牢记权为民所赋……自觉实践者。

最后,政府工作人员要重品行、作表率。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51页问题上方增加图


2013年以来的五年中央政府所做的主要工作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

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着力实现合作共贏。

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推动平衡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

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52页结构图

1.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

2.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3.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

4.我国的宗教政策

5.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

1.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

2.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3.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中国共产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5.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坚持……(形式变化)

54页上面第2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

54页上面第3

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内容

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内容

54页图片


1 20183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2 20183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

4 20183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投票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

5人大开门立法市民报名旁听

55页第4

并由权力机关产生行政、审判、检察等机关

并由权力机关产生行政、监察、审判、检察等机关

55页图片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面增加专门委员会,包括民族委员会……

法律委员会改为宪法和法律委员会

内务司法委员会改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增设社会建设委员会

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下面增加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包括办公厅……

56页立法权的解释

立法权,即制定法律的权力。

立法权是制定法律的权力。

56页监督权的解释

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权

监督政府、监察委员会、法院和检察院工作的权力

56页相关链接

2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出

3大会的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2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出

3大会的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57页镜头三

201535日,国务院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经代表们分组认真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后,315……

201835日,国务院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经代表分组认真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后,320……

58页镜头二第2

通过了现行宪法和4个宪法修正案

通过了现行宪法和5个宪法修正案

58页镜头二旁图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刑事诉讼法草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

58页镜头四

20133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20183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58页镜头四旁换图,图名不变



58页探究与共享第1

人民代表大会与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是什么关系?

人民代表大会与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是什么关系?

59页专家点评

1.1国家元首、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等,总称国家机构。

2.3行政机构通常被称为政府,可分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司法机关是指……

1.1国家元首、立法机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总称国家机构。

2.3行政机构通常被称为政府,可分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监察机关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司法机关是指……”

59页图

人大代表法庭听审

59页名词点击上面一段

1.2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

2.4而是由国家的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去贯彻执行

1.2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其他国家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

2.4而是由其他国家机关去贯彻执行

59页名词点击

1.我国的行政机关、司法机关

2.1我国的行政机关由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及其领导的……”

1.我国的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

2.1我国的行政机关由国务院(中央人民政府)及其领导的……”

3.1段和第2段之间增加我国的监察机关是各级监察委员会。监察委员会依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60页上面图中


1.删图

2.图下文字改为两段

3.增加第一段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4.原文中图一下方文字删除

根据我国宪法和法律,

60页图中问题

你认为对一府两院的关系作出上述规定有什么意义?

你认为对政府、监察委员会、法院和检察院的关系作出上述规定有什么意义?

60页下面图


1.图中与中央军事委员会并列行增加国家监察委员会

2.删除各部、委员会

62页第1段第1

这一政党制度与

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与

62页图中

20世纪上半叶,中国出现了三种建国方案:

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出现了三种建国方案:

63页第1-3

三件大事:

见表后附页

63页下面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法律赋予的。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宪法确立的。

64页专家点评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64页正文第一段

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依靠社会主义法治。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64页框中文字第3段第3

四次向全国人大提出修宪建议。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

五次向全国人大提出修宪建议。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

64页框中图删去



65页标题

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65页第2段第3

杨善洲、罗阳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杨善洲、罗阳、黄大年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65页镜头一


2009年,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依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他带领科研团队重点攻关国家急需的地球深部探测仪器,这种设备就想透视眼,能探清深层地下的矿产、海底的隐伏目标,队国土安全具有重大价值。他们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他们研制出我国第一台万米科学钻——“地壳一号,自主研制了综合地球物理数据分析一体化的软件系统,使我国的深部探测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回顾黄大年的一生,始终澎湃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彰显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

增加黄大年在大陆科学钻探井现场

65页镜头二


旁边增加 沈浩走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图

66页探究与共享

问题1“领导着有13亿人口的中国的执政党

问题2“哪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问题3“从罗阳、沈洁....怎样当好人民公仆、时代先锋

问题1“领导着有十三亿多人口的中国的执政党

问题2“哪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

问题3“从黄大年、沈洁……怎样当好时代先锋

68页镜头一

1.1党的十七大至十八大召开的五年间

2.2行就一些重大问题如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十八大报告及其他事关国计民生的决策

1.1党的十八大至十九大召开的五年间

2.2行就一些重大问题如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十九大报告及其他事关国计民生的决策

68页正文第2

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

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

69页换图


图名不变,仅换图片

69页正文第2段第2

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

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

69页框中文字

1.119485月,致公党在响应中共中央召开……“……领导者和召集人

2.5行同年3月,民盟中央致函毛泽东,表示愿以至诚接受贵党之领导

3.问题你能就其中的一点加以具体说明吗?

1.119484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发布之后,在当时的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乃至海外的侨胞组织积极响应。

2.5行删掉同年3月,民盟中央致函毛泽东,表示愿以至诚接受贵党之领导

3.问题请你就其中的一点加以具体说明。

69页正文倒数第1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组织……鲜明特点。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

69页正文倒数第1段最后一行

除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重要渠道。

1.另起一段

2.删去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

70页专家点评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

70页下面正文第1

是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的政党制度,它不是……

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它不是……

70页下面框中文字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办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在哪里?

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

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

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民主化。

  

63

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地位的确立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第一,团结和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第二,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第三,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3段为旧书第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切的。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外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

专家点评

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委员会、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这两个方面是统一的。

6667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有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做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页码

原文

改后

71页第1

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宗教政策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71页第3

我国的宗教政策引导着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着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71页倒数第7行至倒数第4

十一五”规划期间……支援重大建设项目计划226个。

十二五”规划期间,中央投资3300亿元,支援重大建设项目226个。“十三五”规划中,中央计划投资6576亿元,安排投资项目189个。

72页第3

在我们伟大祖国96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

在我们伟大祖国960多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

73页第1

从第三届人大开始

从第三届全国人大开始

73页第6

共同奋斗,谁也离不开谁的大团结局面

共同奋斗、谁也离不开谁的大团结局面

73页第7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

各族人民像石榴籽——样紧紧抱在一起,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

73页第21

基础工程正在修建中。

基础工程陆续完工。

73页第262728


句末中分号改为句号

73页倒数第2

民族自治地方和东部发达地区优势互补、互利互惠

民族自治地方和东部发达地区优势互补,互利互惠

74页第7

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我们应该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75页第4行第3

198410月,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19845月,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75页倒数第6

根据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实际情况,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75页倒数第4

行使自治权的制度。

行使自治权的制度。我国宪法规定: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76页相关链接第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删除

78页第3

我国的宗教政策

中国共产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79页第2

怎样全面正确地理解我国的宗教政策?

怎样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79页第3

全面正确地理解我国的宗教政策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79页第4

我国是多民族的国家,也是多宗教的国家。

我国有多种宗教。

79页第6

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

我国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

80页第3

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

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

81页第2

我国宗教经历了社会经济制度

我国的宗教经历了社会经济制度

81页第7

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81页倒数第6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81页倒数第1

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82页第1

中国发展进步的政治制度保障

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

82页第2行至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三者统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83页第6

20133月,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20183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83页第10

中央军委主席人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人选

83页第11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83页第15

由中央军委主席提名中央军委副主席、委员人选。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提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人选。

83页倒数第3

2011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6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83页倒数第2

经过上千处修改

经过数次修改

84页全页

20101018……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1.2015128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研究“十三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的通知》,在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和建议。

2.201510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3.201511月起,社会公众通过网络留言、信件、热线电话等多渠道多方式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近3万份。

4.由五十多位各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多轮论证和咨询,形成了专家论述报告。

5.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征求意见,听取建议,认真修改完善。

6.2016125日,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初步审查。

7.20162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规划纲要草案稿。

8.2016227日,规划纲要草案报送全国人大。

9.20163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会议,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作进一步审查。

10.20163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85页第2

例如:

删除

85页倒数第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86

国家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86

在当代国际社会,中国的和平发展,意味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87页倒数第2

始终不渝地走……应有的贡献。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88页第4

推动建设和谐社会世县

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93页第1

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国家利益

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93页左第1幅图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

20169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换图)

93页左第2幅图

中共中央民族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中国武术队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表演(换图)

93页左第3幅图

应俄罗斯总统……强劲动力。

20179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95页倒数第7行至倒数第4

我国的国家利益主要包括……基本保障。

我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97页第2

当今世界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

97页第2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

98页倒数第10

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

恐怖主义

100页第2

历史昭示我们……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在国际事务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100页倒数第1

欧盟一体化……不断增强。

欧盟的集团优势使其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英国向欧盟提出退欧申请后,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实力仍在。

101页倒数第4

2013年欧盟成员国增加到28个。

删除。

103页第7

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03页第8行至本页结束

2008~2012年……你得到哪些启示?

2012——2017年,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

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

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好转。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取得扎实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

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还表现在哪些方面?通过我国综合国力提高的分析,你得出哪些启示?

104页左第1幅图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第二次会议()

2017118日,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出席“工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换图)

104页左第2幅图

中国武术队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表演()

删除

104页右下图

澳门学生举行升国旗仪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工商共建共享”原则下,一大批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在海外落地生花

105页右下图

中国同哥斯达黎加签署建交联合公报

截止2014年,我国已同世界上172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中国同巴拿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

截止2017年,我国已同世界上175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106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将该段置于本页第四行之后,单成一段

106

维护我国的主权、安……绝不屈服于外来压力。

此段置于“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一段之后。

106页第7

绝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

绝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

107页倒数第4

中国外交政策的实践充分说明:

进入新时代,我国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征程。

107页倒数第1

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发挥着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107页倒数第2

中国外交正谱写……新篇章。

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108

(中国一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的宣传画)

删除

109页第1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9页第2

新中国刚刚诞生的时候

新中国诞生时

109页第7

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9页第12行后加一段


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情节美丽的世界。

109页第13

中国为什么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为什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109页第14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109页第17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由各种条件决定的。

这是由各种条件决定的。(移至上一行)

109页倒数第9行上

加一段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10页第3行至结束

和平发展的中国给世界带来了什么……对发言内容加以点评。

见文件1

  

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2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合作共赢,就是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159月,习近平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活指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1月,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召开的工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深刻、系统地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20172月,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会议上首次被写入联合国机构的决议。此后。这理念又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人权理事会等机构的多项决议,成为国际共识。

201710月,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

20183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018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滾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湖流滚向前。各国人民要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我们要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生态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任选上述一个方面,说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能做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而且是实践者、贡献者和先行者,把与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的决心,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

让我们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举行一次主题班会,表达我们的见解,共享我们的心得,总结我们的收获。

首先,在老师的帮助下,以小组为单位,搜集有关资料。

其次,分工整理并归纳有关问题,写成发言稿。发言的内容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时代背景;

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目标的条件;

在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我们面对着怎样的挑战和困难;

我们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为。

最后,各小组派出代表在全班交流,其他同学对发言加以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