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广西政治学科课程基地

高中政治教材培训二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452


2018秋高中政治教材《生活与哲学》修改说明



页码

变动前

变动后

目录第二页 第三单元 思想方法与创新意识

综合探究 坚持唯物辩证法 反对形而上学
 

综合探究 坚持唯物辩证法贯彻新发展理念

21页下面框中内容第1

《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160多年的实践证明,

《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170多年的实践证明,

 22 页上面正文第一段第一行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理论

22页下面最后一行

……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

……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

23页两个相关链接


删除

23页正文第二段第二行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23页倒数第一段


科学发展观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的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

23页下面增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24页探究活动目标第五行

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功能。

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作用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义。

25页中间段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

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

40页标题 一切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 上面增加专家点评


专家点评

   2015年,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要学习和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辩证唯物主义并不否认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而是认为这种反作用有时是十分巨大的。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

49页下面增加


名言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
习近平

 

50页探究活动建议第一行
 

查阅邓小平论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有关文章和讲话。

查阅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述。

50页探究活动建议第二行
 

查阅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论述。

查阅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论述。

50页中间

探究路径参考下面两段及问题

探究路径参考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断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我国基本国情的内涵不断发生变化,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面临的难题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

 ——
想一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什么关系?

 ——
说一说,以上论述的哲学依据是什么?

51页上面第二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

习近平说:

51页上面习近平总书记说 一段下面增加


习近平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就要坚持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51页问题

——为什么党和国家领导人如此强调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其哲学依据是什么?

——为什么党和国家领导人如此强调实事求是、求真务实?
 ——
想一想,坚持实事求是同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关系。

50页最后一段第一行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

54页名言
 
恩格斯名言下面增加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


 ——
习近平

 

57页正文最后一段第一行

整体是事物的全局和发展的全过程 

整体是事物的全局或发展的全过程
 

68页倒数第一段正文

同一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事物就不能存在和发展。

矛盾的同一性不能脱离斗争性而存在,矛盾双方的统一是对立中的统一,是包含着差别的统一;矛盾的斗争性也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并为同一性所制约。

68页倒数第二行

没有同一性,就没有矛盾统一体的存在,事物同样不能存在和发展。 

删除

  72页左上名言第三行

,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胡锦涛
 
 

。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习近平
 
 

77页倒数第二行

《易经》提出了
 

《易经》则明确地提出了

81页第一行

反对形而上学

贯彻新发展理念

 81页第五行

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哲学依据。

理解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哲学依据。

81页倒数第三行

战争中的攻守……解决了战争的问题。

毛泽东在说明矛盾的普遍性时常举例说:“战争中的攻守……解决了战争的问题。”

81页倒数第一行

人的概念的每一差异…… 不断地解决了人们的思想问题。

人的概念的每一差异……不断地解决了人们的思想问题。” “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

82页第四行至本页结束


习近平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怠慢、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结合以上论述,谈谈“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对于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义。
 

习近平说:“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一场深刻变革。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

  

习近平说:“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对辩证法的运用;新发展理念的实施,离不开辩证法的指导。要坚持系统的观点,依照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进行系统设计,做到相互促进、齐头并进,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不能偏执一方、畸轻畸重。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要遵循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善于把握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渐进性和飞跃性、前进性和曲折性,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既求真务实、稳扎稳打,又与时俱进、敢闯敢拼。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善于进行交换比较反复,善于把握工作的时度效。”

  

——说一说,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要求。
 ——
说一说,新发展理念体现的唯物辩证法观点。

 ——
想一想,为什么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唯物辩证法?

83页最后一段
 
 

唯物辩证法的联系、发展的观点和对立统一规律,要求我们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
 

我们学习唯物辩证法的联系、发展的观点和对立统一,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各环节相协调。

 

92页上面方框第二行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92页上面方框第二段之后加2


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指导。
 
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同时,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95页正文最后一段上方加一段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叫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
 

101页上面方框倒数第三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01页中间图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换图 20182月,习近平同群众一起磨豆花


 107
页第二行下方增加一段


理解社会矛盾,运动规律,与社会历史发展总趋势。

107页第三行

理解人的价值,确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
 
 

理解人的价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7页第10

写一篇关于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小论文。

结合历史和现实,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107页探究路径参考下面换

 

毛泽东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邓小平说:“中国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习近平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求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结合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的历史,说明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搜集史实,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国家、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

 

107页著名诗人臧克家说,一段倒数第二行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活的人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的人

 

108页司马迁曾被汉武帝处以宫刑一段删除



108页习近平总书记说一段改为

 


习近平说:“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议论和行动。”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只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结合我国社会发展和自己的思想实际,说明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理想信念的客观,根据和重要意义。

108页删除图片抗洪

 



108页最下方增加

 


习近平说:“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
一个人的人生道路与他的理想信念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联系上述材料,谈谈实现中国梦与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之间的关系。

109页正文第一段第三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删除

 

109页最后一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不断为人民造福。我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不断为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