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研究员胡健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1591


1217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杂志主编胡健教授莅临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育才校区文二楼北楼506会议室开展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学术讲座。谭培文教授担任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博士生、研究生到场参加。

讲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战略”两个部分展开。讲座伊始,胡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核心观点:“一带一路开放战略主要面向的是中国人自身的发展,进而针对我国地区差异、城乡差异、阶级差异。用发展性的视角系统阐述了我国要实现全面的发展,必须优先发展经济的观点。只有经济的发展才能实现社会的全面发展。”接下来,他从全球化的发展视野出发,系统论述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发展,以丝绸之路的源头“张骞出使西域”为起点,逐步延伸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突出性成就。胡教授用大量的史记资料、精确的数据分析证明了中国只有走出去才能实现全面发展的道理。最后他总结提出了时代性的命题:中国离不开世界,发展起来的中国更需要世界。

讲座结束后,谭培文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听过此次讲座之后,在座各位对中国现行政治政策做出了更加清晰深刻的思考,新时期的对外开放政策以及一带一路的实行为中国社会带来极大利益。他还指出胡教授知识储备十分丰富,古今中外的史料信手拈来,这就启迪在座师生多读书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为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记者 车丹宇 文/


讲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