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马克思•靠谱”寻找最美朗读者决赛暨2018年团日活动公开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835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1219日晚的雁山创业园路演大厅,来自马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协会的同学们身着红色院服,以一曲《春天的故事》拉开了“马克思·靠谱”寻找最美朗读者决赛暨2018年主题团日活动公开课的帷幕。决赛现场邀请到了学院党委副书记严浩真,分团委书记赵阳和四位马院在读博士的参加,吸引到了马院、文学院、法管学院等众多马克思主义原著爱好者参与,学院各个团支部代表和兄弟学院同学们共100余人济济一堂,气氛热烈。

正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当改革开放40周年与纪念“千年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相约在一起,青年人的庆祝更加增添了历史的厚重与别样的内涵。本次活动紧密结合难得契机,设计了“原著追溯”和“改革之声”两个篇章,把朗读者们提前分为两组,分别围绕两个篇章的内容悉心准备了朗读内容。“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来自马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们的“123组合”铿锵有力得朗读着《共产党宣言》开场,他们高举手臂表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念,令人为之震撼。“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第一篇章中,来自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两位同学组成的“时光追梦人”组合用《南巡之光耀华夏•献给改革开放40年》致敬邓小平同志88岁高龄时发表的《南巡讲话》,表达对改革开放的赞颂,清朗的女声和沉郁顿挫的男声交织,将活动推向高潮。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朗读者组成的“重案五组”带来《以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启第二篇章,用人民日报社的社评看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变,表达出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改革开放的春风》、《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自编诗歌《赞改革,兴华夏》……朗读者们倾注真情实感,观众们认真聆听感悟。最终汇总微信公众号上的线上投票结果和现场评委打分,“时光织梦人”组合荣获一等奖获得了“马克思·靠谱”最美朗读者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原著追溯”和“改革之声”的两个篇章的中间环节,还精心设计了博士生与朗读者们的分享交流、思维碰撞的环节,“反复诵读原著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无论是本科、硕士、博士的求学阶段都要坚持读,坚持思考,才能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生张苹跟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在谈改革开放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博士生陈宏达结合了国内外形势,运用了丰富的数据和史料为现场观众解读了改革开放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朗读者们也就自己的朗读片段的心得体会依次分享,现场不断擦出思想的火花。

活动接近尾声,学院党委副书记严浩真在总结中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充分彰显马院红色底色与专业特色,并即兴为同学们分享了《毛泽东选集》中关于学习的片段,引导大家扎实专业基础,塑造优良学风,以自身经历谈对改革开放的理解,激励同学们要敢于突破,做时代的弄潮儿。

据悉,本次“寻找最美朗读者”是马院分团委指导,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组织策划的“马克思·靠谱”系列主题活动之一,自2016年“马克思·靠谱”系列活动获得校园文化精品之后,每年在全校范围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主题鲜明的活动,营造了阅读经典、亲近经典、感悟经典的氛围,激励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记者  赵阳、黄嘉欣/文 罗滢滢、黄会涵/

青马协会的同学们合唱《春天的故事》

朗读者风采

博士生与朗读者们分享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