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淑芹教授莅临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1810


1217日晚,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王淑芹教授莅临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育才校区文二楼北楼506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制度伦理与社会和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韦冬雪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博士生和研究生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王教授就中外在矛盾中如何促使社会和谐这一问题引出主题。她指出:人性本身的自利性和社会财富的有限性使得制度不是天然的存在,而是人类基于人性完善和社会秩序发展的需要而制定的法则。而只有合乎社会正义,合乎良善的道德精神的制度才是合乎伦理的制度。之后,王教授从构建和谐社会出发,论证了社会利益关系的复杂化和建立利益矛盾的化解机制和惩罚机制的必要性,阐述了社会转型期工业化与商业化的出现,使人与世界的物化关系发生一个颠倒,人的生命价值开始服从于有用价值,意味着人们在行为选择中按照功利选择主义的原则去做的观点。最后,他表明,制度在为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解决提供标准化的范式的同时也对矛盾具有能预先协调性和显性的制裁性。

讲座结束后,韦冬雪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她指出,王教授此次讲座通过旁征博引的方式阐述制度伦理与社会和谐的关系,以严谨缜密的思维方式论述制度伦理协调利益关系的方法,为在场的同学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意义深远的文化大餐,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罗小清/文 胡亚楠/


讲座现场

王淑芹教授指导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