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

教师简介

教师简介--张 红 教授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6752



 姓名

 张红

 出生年月

 1963-12

 最高学历

 研究生

 最高学位

 硕士

职称

教授

 职务

 

 最高学历学位毕业院校、专业、时间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19886月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共党史

海外研修经历


 所属教研室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学术兼职

 桂林抗战文化研究会理事、副会长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西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研究项目1项、广西教育科学“十五”规划研究课题1项、广西高校党建与德育工作立项研究重点课题2项、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项、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项、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工程”项目1项,广西师范大学德育科研项目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

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1项、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工程”项目3项。

代表性科研项目:

1.西南抗战文化人中的共产党员群体作用研究(国家级)(主持、已结题)

2.抗日战争时期马克思主义在西南国民党统治区青年学生中的传播研究(国家级)(主持、在研)

3.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现路径研究——基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视角(省级)(主持、已结题)

4.《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中“问题依托,全程参与”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省级)(主持、已结题)

5.文教事业的内迁与抗战时期的广西教育(厅级)(主持、已结题)

6.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教育思想的创新特征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厅级)(主持、在研)

7.新形势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厅级)(主持、已结题)

代表性科研成果

出版学术专著2部,合著12部,在省级公开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

代表性科研成果:

1.《抗战中内迁西南的知识分子》江西人民出版社2004年出版。(独著)

2.《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现路径研究——基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视角》广西人民出版社2018年出版。(独著)

3.《邓小平教育思想研究》中共党史出版社2001年出版。(合著排第二)

4.《毛泽东思想概论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广西人民出版社2001年出版。(合著排第二)

5.《百年巨变与三位伟人》辽海出版社1999年出版。(合著排第三)

6.《日本甲午战争时期的外交策略》,载《中国近代史》1992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

7.《论维新运动时期的唐才常》,载《中国近代史》199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

8.《试论抗日战争时期内迁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原因》,载《中国现代史》1995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

9.《论左右江革命时期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探索》,载《学术论坛》2009年第10期(独著)

10.《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文化界的统战策略》,载《社会科学家》2011年第12期(独著)

11.《抗战时期“新华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探微》,载《学术论坛》2015年第2期(第一作者)

12.《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教育思想的特征》,载《社会科学家》2018年第8期(独著)

13.《抗战时期中共南方局政治动员工作特点及成效探微》,载《长白学刊》2018年第5期(第一作者)


获奖情况

1.<邓小平理论概论>课全程互动式教学法探索》2001年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第四)

2.《高校“两课”教学内容改革研究与实践》2005年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

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问题依托,全程参与”模式的研究与实践》2017年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

4.讲授“农民群众斗争风暴的起落”课2010年获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奖。

5.主持广西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2012年获”广西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

6.2011年获第一届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秀教师。

7.2012年获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先进个人。

8.2010年获广西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学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