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人才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次数:1086


一、专业代码、名称

(一) 专业代码:030503

(二) 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相应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胜任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理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本专业多年来一直坚持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与服务教学科研相结合,及时吸收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学科教育教学发展的新成果,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品德优良、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能在中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理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2.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

3.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趋势,能够较熟练地运用现代教学的各种手段,具有良好的教师素质和从事教学工作的能力;

4.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掌握本专业和相近专业的文献检索与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四、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五、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一) 所属学科门类:马克思主义理论

(二) 相近专业: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等

六、专业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政治经济学原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共党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政治学原理、法学概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西方哲学史、学与教的心理学、中学政治课程与教学论、中学思想政治新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贯穿整个学习过程,主要包括集中军事训练、社会调查、公益劳动、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

1.参加每学年为期2周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并写出调查报告。

2.参加为期4周的社会公益劳动活动。

3.到中学进行不少于10周的专业见习和8周的实习活动,并写出专业见习心得和专业实习报告。教育实习包括教学实习和班主任工作实习,教育实习是对师范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全面检阅,通过实习,要求学生基本掌握教学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独立开展课堂教学,掌握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并开展教育教学的调查研究。

4.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的设计和创作。

八、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一)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160 学分

(二) 学位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比例 

课程平台与性质

学分数

分布比例

通识素质教育

必修

39

47

24.37%

29.38%

选修

8

5%

大类基础课程

必修

31

31

19.38%

19.38%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34

34

21.25%

21.25%

专业发展课程

选修

35

35

21.88%

21.87%

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必修

11

13

6.87%

8.12%

选修

2

1.25%

合计

必修

115

160

71.87%

100%

选修

45

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