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马院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马院 --

【学习十九大】《广西日报》刊发汤志华教授理论文章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232


        科学判断我们党今天所处的历史方位,是确保党科学执政、长期执政的前提和基础,是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全部工作符合时代特征、切合发展实际的关键,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走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变化对自己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新认识新判断。这个新的历史方位,并不是简单的历史学概念,而是一个重大的历史判断,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的指导意义。

        历史方位的变化,要求我们党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依据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党的执政方式、领导方式等重大问题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以科学的理论、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领导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当代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动,当今中国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当前我们党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要准确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历史方位的新变化,正确判断历史方位,必须立足现实又不割断历史,既不落后于时代又不超越阶段。

        必须从世界形势的新变化来把握历史方位的新变化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是当今时代的鲜明特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在新的国际形势和国际背景下,我们党提出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主张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尤其是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倡导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适应世界形势新变化提出的新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必须从党的自身建设状况来把握历史方位的新变化

        96年来,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党所处的地位、环境、肩负的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状况发生了并将继续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这给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问题与挑战。因此,党情的变化要求我们党与时俱进抓好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过去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党风政风已经有了根本好转,党的建设取得了卓著成效。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根据党情的新变化,明确了今后党的自身建设的方向和目标,提出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必须从国家整体发展的状况来把握历史方位新变化

        毛泽东曾指出: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就是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由于准确把握了当时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特点,才科学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总体上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家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正从“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过去我们党提出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的“三个没有变”这一判断在十九大报告中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变成为“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的“两个没有变”。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率达到30%。但是也要看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很多发展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产业结构等很多方面都有体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发展的思路去解决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多办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必须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特征来把握历史方位新变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工作的主题,犹如一部鸿篇巨制,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笔书写。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走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主题谋篇点题;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开篇者;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续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谱写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在哪里?表现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已经从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表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相统一和新的“两步走”战略;表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特征来把握历史方位新变化,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原文报道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17-11/07/content_1446133.htm


QQ截图201711080942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