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活动

我与兴安有个红色约定——马克思主义学院长征精神体验教育团的兴安之旅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6      浏览次数:149


“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定要来到这里,寻找遗留和被遗忘的故事。”历史渲染过的兴安,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我们奔赴那里,探索红军长征的种种遗迹。

长征精神体验教育团组建后,从2016年3月起,团队成员都做了各种前期调研。4月到5月团队成员以及指导老师进行了多次细化的讨论和确定。最终,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策划案。6月4日,我们团队开始了兴安之旅。
        乘风踏浪会湘江
        今日,磅礴大雨,湘江泛黄。镜头拉回到1934年11月25日,湘江战役打响,这场历时7天的战役在广西全州、兴安和灌阳三县展开,战役以红军付出惨重代价突破湘江防线而结束。在兴安,不能忘的是在光华铺枪雨弹林中与敌人抗击的顽强坚韧的精神;不能忘的是在红军堂临危不惧指挥的精神;不能忘的是在界首渡口的激烈抢渡时的不畏生死的精神。在兴安,我们团队再一次深刻的了解长征路上湘江战役中的红军精神。

图片关键词

湘江战役纪念公园

 

        不期而遇获经验
        雨停,阳光照耀,绿地泛光。在湘江战役纪念公园,我们团队与武汉晚报记者团不期而遇,在对晚报记者汤华明进行采访时,我们了解到他曾是一名军人,现在他们记者团正在进行“重走长征路” 的系列报道活动,并告诉我们他们从福建出发,虽已经走过江西、湖南,来到广西,但是只走了五分之一的路,还要继续坚持走完这段路程。当我们问及活动的目的时他说道:“重走长征不仅仅是转移路线和军事路线,这还是一种在艰难困苦中长期坚持的精神,超越人类生理极限的行动,我们有责任向群众传递正能量,传递红军精神,传承党留下来的光荣传统”。在采访中,也吸引了周围的部分游客来学习。此外,我们团队还了解了怎样做“重走长征路”的专题报道的相关经验。

图片关键词

采访汤华明

图片关键词

与记者团合影

 

        两学一做感精神
        2016年是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红色品质锻铸年,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团队以此为契机也踏上“长征路”,在湘江战役纪念馆中,我们与来自广州的两名游客的交谈,了解到覃先生的父亲是当年长征中的红军,他每年都会回到桂林纪念,他还告诉我们关于长征中的一些细节,同时,我们也知道了解历史的重要性,不仅是从书本上获取知识,还要实地考察,寻找老兵做口述史、到当地的档案馆查阅党史、与撰写地方志的老师交谈,实事求是,才能把历史掌握更加透彻。

图片关键词

参观纪念馆

图片关键词

与游客交谈

 

曾经的星星之火,老一辈革命党员用生命和汗水,印证了党融于血液里的信仰,今天每一位党员都应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中,以真学习、真行动诠释党性光辉,于先烈,传承红色薪火,于后人,广播红色希望。再次来到兴安,收获了不同的成果,但是这并不是结束,我与兴安的红色约定不停歇。

图片关键词

团队合照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记者白凡/文/摄